跳到主要內容區
 
 

旭日計畫獎學金-暗夜將盡,旭日東昇,翻轉年輕世代_The Rising Sun Program

清華大學於102學年度起首開全國風氣之先,開創大學部「經濟弱勢招生及輔導計畫-旭日計畫」,協助社經弱勢、教育資源缺乏,但具有潛力、逆光飛翔的優秀學子獲得機會進入本校接受教育。

 

旭日獎學金

 

捐款人-莊淳宇校友(資工系05級)專訪

 

(一)招生管道

高三學生透過本校特殊選才、個人申請旭日組進行申請入學。由繁星推薦、一般個人申請、考試分發等管道入學者,亦可檢具清寒相關證明申請參加旭日計畫。本計畫透過「書面審查」及「個人面談」方式,全方位審查學生在資源相對不足情形下的成長歷程與學習動機,並優先錄取在逆境中積極向上的經濟弱勢學生。

👉點此看 招生說明

👉招生諮詢:03-5715131#33001

 

(二)申請旭日獎學金

新生經審查通過,第一學年即提供10萬元獎學金。第二至第四學年,則依「旭日獎學金施行要點」規定,每學年最高10萬元獎學金。由繁星推薦考試分發其他管道入學之新生或大學部二至四年級學生,亦可檢具經濟不利之相關證明,經由「擴大旭日」管道申請參加旭日計畫。

👉點此看 申請獎學金

👉獎學金諮詢:03-5715131#34763

 

(三)生活關懷與學業輔導

本校成立「扶助弱勢學生就學及輔導推行委員會」,整合校務、學務、教務、諮商中心、生活輔導組、教發中心及教授代表,提供客製化輔導措施,並視同學需要,安排二軌導師、學長姐、助教,提供課程諮商、學業輔導及生活關懷,及時給予協助。

👉點此看 扶弱辦公室

👉扶弱諮詢:03-5715131#35281

 

(四)執行成果

本校每年錄取旭日獎學金的學生人數逐年增加,112學年度得獎人數達193名,預計發放之獎學金合計已逾1.2億元,將是國內大學經濟弱勢獎學金之最,顯示清華扶弱成效卓越,翻轉社會底層的動能已然啟動。

 

(五)旭日永續基金

本校為永續且穩定的支持旭日獎學金,於109年底成立「旭日永續基金」,以募集每單位本金220萬元的方式,將捐款存入旭日永續基金帳戶,並加入清華校務基金進行投資操作,未來每年僅取孳息轉進旭日獎學金,不動用本金,永續永存。

永續基金每年預估投資收益為4%~5%,每單位本金220萬元每年約可產生8萬8千元~11萬元的收益,若以學校提供每位學生每年10萬元獎學金來預估,即可永續資助一名學生。本方案可多人合資贊助一單位本金或分2年捐助,歡迎各界洽詢本校財務發展組。

 

<旭日永續捐款冠名芳名錄>

李明旭旭日永續、NTHU校友高球隊旭日永續、劉炯朗旭日永續、李義發旭日永續、玉山銀行旭日永續、陳進財旭日永續、粟明德旭日永續、粟清雲旭日永續、莊淳宇旭日永續、黃洲杰旭日永續、彭健雄旭日永續、閎康旭日永續、NTHU南部校友會旭日永續、陳基成旭日永續、林育成旭日永續、郭瓊華旭日永續、NTHU7250化學系旭日永續、高耿輝旭日永續、何泰舜旭日永續、林蔚峰旭日永續、林金源旭日永續、蔡進步旭日永續、戎培智趙柏嚴伉儷旭日永續、胡振和林牡丹伉儷旭日永續、王秀鈞旭日永續、陳千惠旭日永續,另有多名捐款人匿名共同冠名校友旭日永續。感謝捐款人的大愛,支持清寒學子安心求學,翻轉人生!

 

(六)認養旭日

「認養旭日」捐助方案為期四年,每認養一位同學,捐助金額為40萬元(可分四年捐助,每年10萬元),幫助捐款人與受助學生之間有更緊密的了解與互動,確保受助學生於大學四年求學期間能免於斷炊,助其安心向學。

本方案透過舉辦「旭日計畫學生感恩餐會」,邀請師長、受助學生及捐款人參與,由學生親自表達對捐款人及師長的感謝之情,交流分享求學歷程與回饋社會的計畫,讓彼此更加堅定這份安心助學的價值。

若您有意願參與本方案,請直接與清華大學財務規劃室聯繫,我們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七)小額捐款

也歡迎您以小額捐款的方式支持旭日,透過便利的「線上捐款」以及申辦玉山「清華認同卡」(信用卡)兩種管道,點滴涓流匯成江河,共同幫助經濟弱勢學子翻轉人生!

👉點選申辦「清華認同卡」(*玉山銀行將每筆一般消費提撥0.2%簽帳回饋給旭日獎學金。)

👉點此了解更多清華認同卡校內外刷卡優惠訊息

 

(八)未來展望

清華承諾善用每份捐款人的心意,竭力提升經濟弱勢學生在清華受教的機會,以促進社會階級的垂直流動,營造「共善」社會。我們需要您的幫忙,讓翻轉年輕世代的這一棒能永續傳遞下去!

 

<捐款請備註>

捐款用途:獎助學金

用途說明:旭日獎學金(小額)  或  旭日獎學金(認養)  或  旭日永續基金(若為單位集資捐助旭日永續基金,請備註說明集資單位,例如:資工旭日永續)

 

<聯繫窗口>

執行單位:財務發展組

連絡電話:

1.小額捐款:

03-5162488

03-5162487

2.認養旭日  或  旭日永續基金:

03-5162474 (陳小姐)

傳真:03-5162489

e-mail:fina@my.nthu.edu.tw

瀏覽數:

更多募款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