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千人僑生獎學金

(一)募款說明

國立清華大學一向致力於高等教育人才培育養成,用心於拉近城鄉差距,96年首創繁星計畫,讓許多非明星高中學校其成績優異孩子能夠以此計畫進入清華就讀。為了幫助經濟弱勢的學子有完善的照顧,101年又創立旭日計畫, 鼓勵經濟弱勢家庭的孩子接受清華教育,翻轉人生。為了學生創意逐夢的夢想化為實踐,我們成立逐夢獎學金、還願獎學金、國際志工團。這些獎學金計畫其目的是讓學子專心沉浸於學術的殿堂、努力向學外,還能改善未來生活並與社會正向互動。清華大學非常感恩接受到許多愛校人士善心資助,讓這些獎學金能夠給需要的學生。

清華於105年創設「千人僑生獎學金計畫」,把我們對國內孩子的愛擴及「海外僑生」。華人三百年來移居海外,雖然如唐君毅先生所說花果飄零,但胼手胝足,固守文化價值,居仁由義,家業綿延不絕。但東南亞異地的高等教育機會質量不足,影響子弟教育發展,清華大學秉持君子同氣相投的文化傳承,希望在未來十年中,增加掄拔一千名僑生到校就讀,以續僑地弦歌不輟,花果繁茂不絕。同時也符合我國僑生政策「協助海外僑社培養人才,傳遞中華文化價值」的思考,以達到化僑力為國力,提升國家競爭力的願景目標。

清華大學人文薈萃,吸引來自馬來西亞、澳門、香港、印尼、日本、美國、泰國、及其他各國的僑生來校就讀,111學年度人數為656。我們更期待能夠擴大來自柬埔賽,寮國,越南,緬甸這些經濟開發中國家的優秀僑生來清華就讀。

擴大招生僑生之重要性在於僑生語言文化與我國相近,文化接近性高,來臺就學意願較高,期望透過給予獎學金的方式,加強優秀僑生來清華就讀,僑生有高度國際化特質及華語、外國語言能力,有相對就業優勢;加上僑生對臺灣的認同感較高,生活融入容易,其留臺工作可實質促進臺灣經濟發展。

海外優秀僑生至本校安心向學,不僅作育英才傳承文化,更能促進校園多元化。僑生學成返回僑居地服務,將成為當地社會及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提升清華人的世界影響力。

僑生具備在地化與國際化優勢特質,對於前進新興市場的校友來說將可成為建立當地人脈關係的重量橋梁。僑生不論是在國內就業,或返回僑居地,更能為清華校友設於東南亞廠房引薦當地人脈強化在地關係,貢獻所學,增加企業在地化競爭力。

 

(二)執行狀況

本校為擴大各國優秀僑生就讀本校並協助其安心向學,接受各界捐贈,設置「千人僑生獎學金」,每年名額10每人可獲獎學金新台幣5萬元,鼓勵優秀學生選擇本校就讀,並期望帶動同儕效應,吸引更多學生選擇本校就讀。(未來視募款進度,適度增加名額)

點此看「千人僑生獎學金」實施要點

 

 (三)募款目標:

千人僑生獎學金計畫募款目標總金額為四千萬新台幣

清華期許能有您的支持,在未來十年中,增加掄拔1,000名僑生到校就讀,加強校友與僑生之間的聯結,除了為僑生提供更好的教育環境,並為您的企業在海外人脈打下深厚根基。

期盼您的支持方式:

  • 獎助學金
  • 提供僑生到貴公司實習機會,日後可為選才資料庫
  • 提供貴公司海外企業就業機會
  • 貴公司配合政府吸引僑外生畢業後留臺工作評點制,提供國內就業機會( 網址: https://www.wda.gov.tw/cp.aspx?n=2E7872F4FF54BDBB)

 

<捐款請備註>                                          

捐款用途:獎助學金

用途說明:千人僑生獎學金

 

<聯繫窗口>

執行單位:全球事務處  全球招生及服務組

連絡電話:03-5162428

Email: drs@my.nthu.edu.tw

瀏覽數:

更多募款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