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捷英文物館

多元且具脈絡的既有典藏品,是清華大學文物館最獨特突出的資產與特色。2008年始,本校中文系楊儒賓教授伉儷將多年珍藏之千餘件近世東亞文史相關文物捐贈予本校,為保存這些文化資產,校方成立文物館籌備處,並籌劃興建文物館,以此為基礎,發展成為教學與研究之資源中心,漸次擴展藏品,與進行研究詮釋。期以傳統文化的價值體系為核心,書畫與文獻作為主要的載體,立足臺灣、展望東亞的視野詮釋歷史。

捷英文物館基地座落於校本部南校區三合院旁,建物總樓地板面積1,536平方公尺,為地上三層之建築物。本建物規劃設計符合綠建築標章,建築物隱藏樹林之中,空間開放、流動與大地揉合,除了靜態地保存史料,也能成為教學及研究的資源。此外,傑出的設計足以展現其內涵意念,發展出台灣當代「自然文化與歷史文化相互辯證」的新視野。

為讓珍貴文物妥善完備進行典藏研究等功能,目前館舍建築原物料上漲及缺工等狀況,硬體建設及內裝預算尚需4,500萬元以期完善文物館舍。

本館數位典藏作業,將文物以數位檔案的形式保存,讓文物資訊的流通及使用更為便利。擬添購大型高解析文物(平面)掃描機及建置數位典藏資料庫;專業冷凍除蟲櫃,以達除蟲及降低黴菌活性之效果;以及設立相關主題研究獎助金,預計需求經費共計2千萬元。

 

<捐款請備註>

捐款用途:特定教學單位用途

詳細用途:

1.文物館舍籌建專款(建築)

2.文物館籌備處專款(營運)

 

<聯繫窗口>

執行單位:文物館

連絡電話:03-5742245

瀏覽數:

更多募款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