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平凡出身 及時回饋 拋磚引玉 旭日永續

圖一:(中)莊淳宇校友(右)王廷基老師(左)麥偉基老師

圖二:(中)金仲達主秘(右)莊淳宇校友(左)尹秀蓮校長特助

 

莊淳宇校友(資工系05級/資工所08級)

 

平凡出身 及時回饋 拋磚引玉 旭日永續

畢業13年之後,偶然收到系上來信,得知母校依然有不少清寒學弟妹,依靠著每月學校提供的旭日獎學金,才有辦法安心念書。

思緒隨即回到我自己在清大念書的那段時間,剛從鄉下地方來到清華求學時,家境雖不屬清寒,但並不富裕,依然深刻感受到城鄉差距所產生的種種挫折。我也是少數因為經濟因素,而無法參加畢業旅行的學生,這對我來說,一直是個遺憾。

回想起當時因學習資源較少而頻頻受挫的經驗,我認為捐款旭日獎學金,能幫助減少學生之間因為背景差異而產生的距離,讓學弟妹能無後顧之憂地發揮他們的能力,而非「努力是為了彌補背景差異」,而錯過許多美好的大學體驗。

就像當年在清大資工就讀時,認識了許多好朋友,也受到當時研究所的指導教授-麥偉基老師的幫助,雖然念碩士時並不順利,但麥老師當時沒有放棄我,也勸我不要中斷學業,最後終於完成了碩士學位,順利進入工研院資通所工作。甚至在創業後,欲前往美國唸書時,系上教授們願意寫推薦函,也持續地受到了系友育倫、煥凱、翊文、於恩、大成...等人的各種幫助。

我自覺能力有限,無法直接給予報答,為了表達我的感謝,我選擇將這份心意回饋到和這些師長、朋友結緣之處—回饋母校。希望捐助的旭日獎學金,能夠幫助像當年的我一樣的孩子,讓這些孩子在清大資工的生活能夠不虞匱乏。

相信這些受幫助的孩子,也能在清華遇到好緣份,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

給清華畢業的學長姊、同學們:如果您有想要回饋社會的想法,應該越早越好。因為越早回饋,產生的加乘效果越大。如果總打算著不需要用錢的時候再回饋社會,將會發現永遠有新的目標「要換車、孩子要上學、要買房、孩子結婚、要抱孫子...」最後,永遠也到不了「不需要用錢」的那天。受到旭日獎學金幫助的學弟妹,若百中有一願意回饋母校,這就是善的循環。

 

◎莊淳宇校友小檔案

現任綾宇股份公司執行長,先前亦有另兩家公司的高階管理經驗。目前於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攻讀資工系博士班。收到母系來信,隨即響應支持旭日獎學金200萬元。

 

※旭日獎學金於109學年度支持大學部清寒學生共184人,預計未來將成長至200人,每年獎學金支出預估需要2000萬元,全部來自各界善款。

※了解更多旭日獎學金:https://givingday.site.nthu.edu.tw/p/405-1520-204101,c84.php

※捐款方式:https://givingday.site.nthu.edu.tw/p/426-1520-8.php

瀏覽數:

更多募款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