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旺宏電子捐「劉炯朗講座」 助清華延攬人才

清華大學前校長劉炯朗去年辭世,各界紛紛緬懷這位享譽國際的資訊科學界先驅及教育家。清華大學今天宣布設立「劉炯朗講座」,由旺宏電子捐贈新台幣3千萬元永續基金,遴聘學者專家擔任講座。校長賀陳弘表示,劉炯朗前校長是大學校長的典範,以他為名的講座將永遠在清華校園傳承下去。

賀陳弘校長說,滿頭銀髮、親切幽默的劉炯朗前校長備受清華師生敬愛,有他在的場合,總是滿座春風。清華過去也曾以校長之名設立講座,例如前校長梅貽琦、徐賢修等,都是公認貢獻卓越又備受眾人懷念的校長。

旺宏電子此次捐助的3千萬元將設立基金,以孳息來支持講座的永續運作,延攬具學術領導才能的國際知名學者專家。「劉炯朗講座」一任3年,連選並得連任,當選人在擔任講座期間,將以講座之名發表研究成果,並參加學術研討及公益活動。

賀陳弘校長表示,清華目前正在遴選新任校長,如果未來的校長也成為「劉炯朗講座」的持有人,傳承老校長的精神,將是難得佳話。

劉炯朗前校長與旺宏電子有很深的淵源,因認同旺宏注重創新研發的精神及培育年輕科技人才的使命,長年擔任旺宏電子及旺宏教育基金會的董事。他任職董事期間,也發揮科技及教育的專業,協助推動旺宏金矽獎及旺宏科學獎,為台灣培育許多優秀的年輕科技人才。

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表示,劉炯朗風趣幽默、博學多聞,是他非常敬重的學長,透過「劉炯朗講座」的設立,希望借重劉炯朗過去在電腦資訊科學領域上的國際聲望,協助清華大學延攬全球知名學者專家進行前瞻的學識或研究成果,嘉惠台灣年輕學子,未來並能在教育界或科技界發揮影響力,以持續提昇台灣科技產業在世界的創新能量及領導地位。

劉炯朗1998年至2002年擔任清華校長時,為籌設讓學生能夠專心學習的多功能圖書館,積極募款並拜訪旺宏。旺宏因肯定校方規劃理念符合企業核心價值「創新」,並以績優企業回饋學術卓越的熱誠,因此捐助清華4億元興設「學習資源中心─旺宏館」,並於劉炯朗前校長任內開始籌建,這個金額在當時打破了企業捐助單一大學的最高紀錄,傳為美談。

「旺宏一直是台灣半導體界支持高等教育的表率。」賀陳弘校長代表清華大學感謝旺宏電子的捐贈,也承諾一定善用這筆捐款,發揮最大效益。

瀏覽數:

更多募款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