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王默人周安儀文學館」開工 讓文學活起來

坐落於清華大學南校區的「王默人周安儀文學館」建築工程日前開工。知名建築師黃聲遠特別從王默人的小說中尋找靈感,融合南校區起伏的地貌,打造文學館為連接山林湖畔的通道,未來將成為推廣台灣文學的重要基地。

由清華名譽博士、旅美小說家王默人及夫人周安儀所捐建的文學館坐落於人社院與相思湖之間,依山傍水,遙望台積館前草原的公共藝術品--葉子。建物預計111年10月完工啟用。

捐贈人周安儀女士人在美國,因疫情不克出席開工典禮,由王慕淳女士代表出席。清華大學賀陳弘校長特別致送文學館的琉璃模型,感謝捐贈人無私的付出。這項獨一無二的紀念品由清華藝術學院蕭銘芚副院長與黃聲遠建築師共同設計、手工打造。

清華大學指出,文學館將典藏並展出王默人夫婦的手稿、作品及珍藏,成為推廣台灣文學的重要基地。4層樓的建築包括展覽館、演講廳、圖書室、會議室等。為展現文學意象,建築師特別設計一處可容約80人的開放式劇場空間,讓經典文學在這裡「活」起來。

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的主持建築師黃聲遠說,文學館就像藏在山林裡的通道,隨著地勢起伏,形成具動態感的建築。學生從人社院走來,可由三樓進入建物,下達一樓出口則直通相思湖。設計靈感來自於王默人著作《地層下》中底層礦坑的穿山隧道。

賀陳弘校長表示,王默人、周安儀夫婦一生關懷台灣社會底層人民,創作不輟,是令人感動的文學家。賀陳弘校長說,王默人具有偉大文學家的特質,博愛與真誠,創作等身,清華大學2017年曾推薦角逐諾貝爾文學獎,很遺憾大師去年底離世,但夫妻倆傾一生所有捐助的文學館以及台灣文學講座,將永留清華園,支持文學長期發展。

王慕淳女士致詞時憶起父親王默人一生為了寫作而受到的磨難。她表示,王默人致力書寫社會底層受苦的群眾,卻因此觸及威權時代禁忌而不見容於當權者,1985年時不得不赴美避難,驟然斬斷了他的文學追尋與歸鄉路。王默人曾感慨:「離開了那片我生活並賴以創作的土地,等於切斷了連結,使我無法繼續書寫那片土地上的苦難人群。」

王默人自此在美國舊金山過著隱士般的異鄉人生活,直到2011年台文所教授陳建忠指導學生完成第一本以王默人小說為主題的碩士論文,才讓消失在台灣文壇多年的王默人重現。王默人及周安儀為了感謝清華大學並回饋社會,2014年捐贈清華大學成立文學講座。王默人也在2015年頒授清華大學名譽文學博士學位。

當王默人及周安儀得知文學講座每年都需要借場地辦活動,便決定再捐款建造文學館,讓台文所及文學講座擁有屬於自己的場地。文學館前石刻「偉大的作家無不勇於面對赤裸交界的生命與生活」,王慕淳女士說,在她心中,父親即是這樣一位無懼實現理想的勇者。

本月14日舉行的文學館開工典禮嘉賓雲集,捐贈人代表王慕淳女士、清華大學校友總會蔡進步理事長、顏東勇總務長、人社院黃樹民院長、田中央建築師事務所黃聲遠建築師、佳恩營造游士賢董事長及許多清華大學師生都到場致賀。

瀏覽數:

更多募款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