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文物館獲捐珍貴書畫 近代中日文人交流躍然紙上

明末清初從中國東渡日本弘法的隱元禪師是中日近代佛法、文化交流的重要人物,日本皇室今年初還第七度為他加封諡號,成為佛學界一大盛事。清華楊儒賓教授、方聖平教授伉儷6月2日將收藏的隱元禪師墨寶,連同其他近世旅日華裔文化人書畫共177件珍貴文物捐贈給本校,將永久珍藏於即將於明年開幕的清華文物館。

楊儒賓教授表示,今年是清華創校111週年暨在台建校66週年,111加上66即是177,也是他這次捐贈文物的總數,希望以此來慶祝清華校慶。

捐贈儀式6月2日上午在本校圖書館清沙龍舉行,由高為元校長代表受贈。高為元校長指出,文物是一種對話,讓我們穿越時間與空間,了解過去走過的路、現在的定位以及未來發展的可能性,「清華未來的發展正是人文、藝術與科學的結晶。」

高為元校長也強調,楊教授捐贈的文物絕不會放在地下室藏起來,將提供清華師生教學研究,並開放給所有人欣賞,希望大家都能透過與文物的對話找到自己與未來。

參與推動設立文物館的陳力俊前校長表示,楊儒賓用他擔任清華教授的薪水來收藏文物,且眼光精準,一本萬利,「我們都領清華薪水,但從沒聽過有誰萬倍還給學校。」且楊教授捐的是文物,夫人方聖平教授則致力保護生物,一手推動設立清華蝴蝶園,賢伉儷都充分發揮清華校訓「厚德載物」的精神。

台南楠西萬佛寺方丈法藏法師也應邀參加捐贈典禮。他說,大學時候就歸皈廣欽老和尚,老和尚是黃檗宗在台重要傳人,楊儒賓居然收藏到廣欽老和尚弟子當年寫給警察局的信,解決了一件弟子侵吞寺產的歷史公案,「真的太厲害了!」

楊儒賓教授精選了此次捐贈文物中的32件書法、繪畫、手札、長卷等,以「駭浪中的橋梁──近世旅日華裔文化人書畫展」為名,在本校旺宏館一樓文物館展覽廳展出。

楊儒賓教授表示,中日兩國近代戰爭衝突頻仍,但民間的文化交流卻不曾中斷,許多僧人、學者、匠人在驚濤駭浪中為佛法、工藝、建築、飲食、醫藥、書畫、音樂交流搭起了橋梁。此次展覽是以文化地緣政治的視角呈現,而非權力地緣政治。

即以此次展覽的多件墨寶作者隱元禪師為例,楊儒賓教授表示,1654年他在鄭成功的船艦護送下遠渡日本弘法,開創了日本禪宗三大宗派之一的黃檗宗,也成為日本煎茶道的始祖。隱元禪師時至今日仍對日本文化有很深遠的影響力,在今年2月被日本天皇加諡為「嚴統大師」。這是日本皇室第七度為隱元禪師加諡,前一次為1972年昭和天皇加諡他為「華光大師」。

楊儒賓教授20年前因緣巧合在日本名古屋的古董行購得隱元禪師所書的「曇華會」橫批,三個大字線條圓勁流麗,用筆淋漓酣暢,落款「老僧隱元書」亦流動暢達,自然天成。

另一幅朱舜水注釋「莊」字的橫幅,也是楊儒賓教授從日本購得的珍藏品。楊儒賓教授解釋,朱舜水是明末魯王時的監國,在反清復明失敗後東渡日本,成為當時水户藩藩主德川光國的國師。而德川光國正是流傳日本的民間故事《水户黃門》的原型,宛如微服出巡的包青天,還多次被改編為電視劇。

楊儒賓教授說,朱舜水把中國的工藝、建築等引入日本,成為「舜水學」,推動日本社會文化的進步,甚至影響了明治維新。此次展出朱舜水注釋「莊」字的橫幅,其中寫道「君子莊敬自強」,也與清華的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相合,很具意義。

此次展出的珍品中還有一幅〈歸去來兮〉草書手卷,是日本江戶時期代表書法家深見玄岱所書,並由他的老師、也是中國大書法家獨立和尚加朱批點。楊儒賓教授指出,在這卷長卷中,可以看到老師以紅字在弟子的以、途、飄字旁示範批點,中日名師交流匯於一卷,十分珍貴難得。

「駭浪中的橋梁──近世旅日華裔文化人書畫展」將展出至7月底。有興趣的民眾還可以線上看展,網址為:https://ajkho24.wixsite.com/museumnthu

瀏覽數:

更多募款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