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成功湖大整治 划船遊湖明年重現

成功湖是本校的重要景觀地標,承載了校友的珍貴回憶,也是新竹市民休憩好去處及新人拍攝婚紗照熱點。近年因淤積導致水質混濁,清華決定啟動在台建校以來最大規模的成功湖整治工程,除了清除淤泥、改善水質,還將在校友的大力捐款支持下,建造碼頭,重啟泛舟等水上活動;並新建環湖生態步道,完成師生校友徒步環湖夢想。

成功湖從上個月就開始放水,昨天展開撈魚作業,共撈獲超過1公噸的魚。總務長顏東勇也穿上青蛙裝親自下水,捧著魚頭跟人頭一樣大、長逾1公尺的大頭鰱,令眾人嘖嘖稱奇。這些撈上來的大頭鰱、錦鯉、白鰱將移到昆明湖放養,外來種吳郭魚則交由廠商處理。

總務處表示,把湖水放乾、清除淤泥後,還將展開一系列生態綠美化及水岸階梯等親水工程。整治工程預計將在明年4月校慶前完工。

清華校園內共有成功湖、昆明湖及相思湖3座湖,其中成功湖面積最大,約3公頃,是日治時期因消防需求而挖掘的人工湖。建校初期,成功湖水質清澈、生態豐富,在物資匱乏的年代,永遠感到吃不飽的大學生到成功湖捕魚加菜,成為老校友最津津樂道的回憶。但因成功湖缺乏活水補注,水質逐年惡化。

清華於2019年底發出整治成功湖的募款需求,立刻得到海內外校友的踴躍響應。成功湖蛻變計畫預估工程經費需要7500萬元,目前已募得約7成。

本校校友總會蔡進步理事長說,去年校慶舉辦天鵝船遊湖活動,校友報名十分踴躍,大家又回想起當年在成功湖划船的快樂時光,說好一定要恢復划船活動,讓學弟妹也能享有他們當年的校園樂趣。

為感謝蔡進步捐款支持成功湖整治,未來翻新及擴建的小碼頭也將以他為名,取名為「進步碼頭」。

蔡進步是1981年畢業的動機系校友。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成功湖記憶是半夜去湖心亭捕魚,旁邊還有同學彈吉他、唱民歌。「那天晚上成績不錯,捕到好幾十尾,拿去餐廳加菜,一天還吃不完呢,剩下的就養在宿舍的浴室裡。」蔡進步笑說。

清華師生過去始終無法步行環成功湖一周,主要是因為湖的一側鄰接的是工研院光明新村的圍牆。但本校此次找來的設計師突破限制,在湖畔架設水上棧道,終於完成完整的環湖步道規畫,圓了校友們長久以來的夢想。而捐贈水上生態步道的就是1984年畢業的數學系校友胡國琳。

長居美國紐約的胡國琳跨海展示了一張他1984年夏天畢業時,與父母及女友在成功湖畔的合影,「親情、愛情都在這張照片裡了!」如今父母已逝,當年女友成了太太,他也從當年的窮學生成為有能力回饋母校的校友。胡國琳希望明年校慶時與家人重返成功湖,來看看終於圍成一個圓的環湖生態步道。

1970年畢業的核工、數學、物理、化學4系校友也慷慨解囊,共捐助1100萬元,用於成功湖整治。為感謝這群半世紀前畢業校友的愛校之心,未來成功湖畔休憩區將命名為「柒零園」。林蔭下設桌椅,供學生社團活動使用;民眾也可以在這裡野餐,欣賞優美的湖景。

70級校友代表、曾出任清華校長的陳文村說,成功湖是早年清華學生活動的中心,宿舍、餐廳、福利社都在成功湖旁,划船遊湖更是聯誼首選行程,許多同學都練就了帥氣單槳划船的功力。希望整治工程能讓成功湖再現「水清、鳥語、浪漫」風華。

成功湖東側還有一處俗稱西瓜島的小島,此次整治也將在小島上設置一座可供小歇賞景的涼亭。為感謝捐款的1974年物理系畢業校友陳昱寧,西瓜島也將正式命名為「昱寧島」。

「成功湖是我們在清華成長環境中無所不在的美麗存在。」陳昱寧說。當年一心想進清華是因覺得校園好靈秀、有氣場,是做學問的好地方。她長居美國,但希望家人將來看到這座小島,能感受到她生生世世對清華的愛與牽掛。

總務處表示,此次的整治工程也將引進以物理、生物過濾為主的生態濾水系統,以水生植物來淨化水質,並養魚治藻。

如果接下來募款順利達標,可望一併整理湖上的克恭橋及湖心亭(寄梅亭)環境,如果錯過這次放乾湖水施工的機會就太可惜了,期盼校友們踴躍捐款支持整治計畫,讓成功湖美景長存。

瀏覽數:

更多募款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