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盡其自我實現 清華大學公布發展策略

為準確定位清華的獨特性、訂定發展目標及願景使命,本校公布五大發展策略,要在4年內將本校最具特色的「跨領域多元學習」比率從25%提升80%;建立雙軌導師制度以提升師生連結;並設立「清華傑出人才發展基金」,鼓勵優秀教師,有效攬才、留才。

高為元校長自今年5月上任後,馬不停蹄拜訪行政與教學單位、校友、政府部門及業界代表,瞭解各界期待及清華面對的挑戰,隨即邀集師生組成「策略規劃小組」,歷經7次會議逐步聚焦,在不同的校級會議討論及網站上 蒐集師生校友建議,召開全校公開說明會,並於10月18日向校務發展委員會提出完整報告。

高為元校長指出,策略發展將以「人」為軸心,也就是清華的教職員工生,「我們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為創造每位清華人的獨特價值。」他將秉持當初參與校長遴選的信念,堅持包容、公平及多元價值,落實民主治校、打造學術自由,幫助每一位清華人得以自我實現並拓展影響力,提升清華的國際聲望。

本校近年致力推動跨領域雙專長,大學部約25%的畢業生均具備第二專長。策略小組成員之一的巫勇賢教務長表示,策略發展目標一就是要將清華的既有優勢再放大提升。他說明,成功不是只有一種樣態,跨領域也不只是修課,應有更廣的定義;未來參與志工、跨域實作、國際交流、出國比賽、磨課師(MOOCs)課程等多元學習都有機會獲採納學分。

目標二則是要提升師生連結,增加學生與導師的互動。高為元校長表示,大學就像吃到飽自助餐有千百項選擇,選擇多是好事,但疑惑及壓力也隨之而來,需要良師益友的指導。策略小組成員中的學生代表黃恩明說明,此項目標將鼓勵學生與導師會談,並增設雙軌導師制度,讓系上或系外教師、退休教師、熱心校友陪伴學生成長,學生與學生之間也可成立互助的平台。 

目標三是希望校內9成以上教師每年在教學、研究、輔導、服務4個向度上,為自己擬定超越前年的年度發展目標。高為元校長表示,這並不是強制要求老師每年要發多少論文、收多少學生,而是讓大家給自己一個機會自我檢核,並藉由老師以身作則,引導學生自我實現。

目標四是要建立以人為本的研究環境,在4年內設立「清華傑出人才發展基金」。策略小組成員之一的邱博文研發長提到,在薪資不如業界、國際競爭強烈的大環境下,大學近年在延攬優秀教師上遇到許多困難。他希望透過募款、產學合作、財務來源多元化等方式,建立清華自主管理基金,招募頂尖年輕教師,並獎勵表現傑出的教研與行政人員,在計畫第一階段以25%之教師為目標,第二階段預計提升到50%的教職員。

目標五則是針對學生、教師及社會三大面向來評估並統籌各項目標的執行。策略小組成員之一的戴念華副校長表示,將把各項目標與深耕計畫結合,定期檢核境外招生、英語授課、永續發展、鼓勵教師參與國際學術組織等多元目標的成效。

策略小組成員之一的清華資工系大三生黃恩明說,校長剛上任時到各院座談,他提出了幾項建議,沒想到過不久就收到校長邀他加入策略小組的電郵,「真的是嚇一跳!」加入小組後,感覺能自在地且平等地與師長們討論,提出的各種建議也得到尊重,很榮幸可以參與形塑清華未來的發展方向。

黃恩明特別關注「提升師生連結」的策略目標。他認為,比起在學業知識層面解惑的導師,學生們更需要指導人生方向的良師益友;如果未來採取雙軌導師制度,學生的需求更可能被全方位地照顧到。

高為元校長表示,訂出策略發展目標只是一個起點,未來還將定期檢視成效並持續滾動調整,「讓我們朝共同目標努力,盡其自我實現。」

清華大學策略發展目標網站:https://strategy.site.nthu.edu.tw/

瀏覽數:

更多募款活動